当前位置:首页>>党务公开
党务公开
观影学法丨桐梓检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影《第二十条》
时间:2024-02-22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检心向党

为进一步强化检察队伍建设,提升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”的能力,努力使检察履职既有力度更有温度。近日,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,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电影《第二十条》。

电影推荐






《第二十条》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,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,影片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、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“正当防卫”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。以喜剧外壳包裹人生百态,将现实主义题材与浪漫主义情怀深度融合,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。也让在场观影人员在喜悲转换中,思考着深层次的法治理念为观众和司法从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“二十条”普法课,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。

观影结束后,很多检察干警红着眼眶,心情久久不能平静,这不仅是一部法律题材的电影,也是属于每个人的生活片,同时它还是新时代检察队伍在追求正义路上的真实写照,是属于每个检察人的工作纪录片。


观后感



副检察长 程姗同志

电影《第二十条》中的几句台词始终在我耳边萦绕:“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?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!”“法律,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,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!”我不禁扪心自问,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的检察官如果放任懒惰、僵化怯弱,普通群众又怎样去追求公平正义?我想,公平正义一定是一场充满正义与热爱的双向奔赴—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和司法机关的极致努力。这需要我们检察人员更新司法理念,以如我在诉的情怀,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,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,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、能感受、感受到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,为大局服务,为人民司法,为法治担当,努力答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。


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李珺同志:
”被打不能还手,否则就是互殴“、”谁伤得越重谁有理“已经成为过去。影片名叫《第二十条》,说的是我国刑法第二十条,是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。电影的主旨是”法,不能向不法让步“,主题是惩恶扬善,鼓励人们见义勇为,相信法律、相信法治。中国政法大学罗翔教授发表评论说:“法律中没有理性人,只有有血有肉的一般人。我们都是不完美的一般人,因此要身临其境带入防卫人的立场,不要对防卫人过于苛责。”作为检察官要时刻谨记,我们办理的不是一个案子,而是一个人的一生。

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袁媛同志:
这部电影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是“法律,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,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”,电影里多次提到天理、人情、国法,我们检察官在办理案件时要时刻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,而不是把一条条法律生硬地往上面堆,因为我们法律适用的对象是一个个鲜活的人,一个个人背后又有一个个家庭。在遇到各种外界压力时,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,以法律为准绳,像电影里面的检察官一样,敢于追求真相,准确适用法律,做好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,不让一个坏人逍遥法外,也不让一个好人默默流泪。

检察官助理 方忠相同志:

《第二十条》讲述了检察官在处理“正当防卫”案件时的心态变化,对现实很有意义。我们要准确理解法律,用法律的手段去惩罚罪恶,保护善良,同时保持客观和公正,不被情感和偏见左右,以保证司法的公平和正义。此外,我们还需不断思考对与错的界限,以确保我们的行为符合道德和法律的要求。在面对复杂的案件时,我们要坚持“法”,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;同时也要坚持“理”,捍卫人民的合法权益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。

素材:缪 宇

编审:黎李竹 缪 宇

终审:娄 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