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要闻>>检察新闻
检察新闻
桐梓县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
时间:2024-02-06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


2月6日,桐梓县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,院党组书记杨琳出席会议并讲话,派驻纪检组组长、党组成员、检委会专职委员、全体干警参加会议。















会议由副检察长徐臣同志主持,通报了2023年度检察工作情况,对过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,对全体干警进行节前集体廉政谈话,对在2023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,动员全体干警接续奋斗、砥砺前行、齐心协力做好新一年检察工作。




会议指出,2023年,院党组团结带领全院干警锚定目标不松劲、笃行不怠抓落实,以追求卓越、敢为人先的干劲,为全面推进桐梓检察工作现代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,收获了亮点纷呈的业绩。

会议要求,2024年,桐梓县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,结合桐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,依法能动履职,用实干担当绘就新时代桐梓检察新答卷。

一要以更高的站位强化政治担当。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,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,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,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,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。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,持续推动以学铸魂、以学增智、以学正风、以学促干,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。认真贯彻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》,切实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、思想、组织等各方面,落实到决策、执行、监督等各环节。

二要以更实的举措服务中心工作。依法履行检察职能,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“最大的政治”,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,准确把握服务大局、保障发展的结合点、着力点,紧紧围绕县委中心任务、首要任务、战略任务履职尽责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,依法惩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等犯罪,坚决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。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,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,以更多务实有效的检察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,提升发展信心和预期。坚持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理念,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工作,以法治之笔绘就美丽桐梓。

三要以更优的履职践行司法为民。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,善于从人民群众喜怒哀乐、急难愁盼中检视检察工作。聚焦民生关切能动履职,严厉打击“黄赌毒”、“两抢一盗”等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犯罪,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。严惩危害食药安全、电信诈骗等犯罪,稳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。主动融入社会治理,深化妇女、儿童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,有效开展司法救助,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,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。

四要以更大的力度深化法律监督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,紧盯短板弱项,准确把握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”的基本价值追求,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、为人民司法、为法治担当。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,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、认罪认罚从宽等刑事政策。切实补齐民事检察工作短板,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水平,加大监督力度,实现有效监督。努力补强行政检察工作弱项,持续深化行政生效裁判、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。有效提升公益诉讼精准性、规范性,立足法定办案领域深耕细作,把握好数量、质量、效果之间的关系。

五要以更严的标准打造过硬队伍。认真贯彻落实《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》和《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规划(2023—2027年)》,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关键,加强党性教育。大力推进文化强检、文化润检,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、习近平文化思想,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类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中,着力培育“忠诚、为民、担当、公正、廉洁”的新时代检察精神,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、业务精深、职业道德优良的检察人才队伍。









供稿|谭德静、王琦

编审|黎李竹、付忠卫

终审|娄 飞